疏密有致,粘合贴切。该疏则疏。这些是木匠的工艺原则。简单来说,就是要注意适当的留一些缝隙。
我想,留一条缝隙不仅仅可以运用在木匠的工作原理,还能够运用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。
基督教的教主耶稣在创办了基督教后,四处传教,被那些教徒们视如神明。似乎他就是一位不食人间烟火的仙人,他唯一的任务就是宣传教义,宣传基督教。但是后来,当人们知道他仅仅是一位木匠的儿子后,大都一哄而散。而人们信仰基督教的信念也变得没有以前那么忠诚了。因为没有留住那一条缝隙,人们对耶稣的敬畏也就荡然无存了。所以原本信仰基督教的人就不在坚持自己所信仰的宗教了。
相似的是,如果两只相爱的刺猬不顾自己本身的条件,而是一味的想要走的更近去欣赏对方,结果却会被彼此身上的刺扎的伤痕累累。当那条缝隙消减的时候,美也随之消减了。所以,适当的留一条缝隙,有时候不但能保护自己,还可以保护自己心爱的人避免遭受不必要的伤害。
达芬奇笔下的《蒙娜丽莎的微笑》,即使过了许多年的洗礼,但仍然被人们观赏着。猜测着。观赏她端庄的,迷人的脸庞。猜测着她迷人微笑下的真正原因。
《蒙娜丽莎的微笑》之所以这么吸引人,不仅是因为它是出于作画家大师达芬奇之手。也有可能是因为我们在面对蒙娜丽莎的微笑时留着一条缝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