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留一条缝隙的议论文作文
“水满则溢,月满则亏”的道理无人不懂,凡事太过于追求完满,结果往往适得其反,还冤枉地喊着:“我一直没有松懈啊!”
在生活与生活密不透风的间隙间,与那些打马而过的旧时光早已挥手告别。犹如乘在一辆疾速的列车上,窗外风景疾速倒退,我们紧紧地盯住眼前的目标,不敢大口喘气,最终因太过紧张颓然倒下。不仅没抓住点什么,还错过了大把迷人风景。所以,凡事都得讲究留一道缝隙的原则,在追逐的过程中隔一点点空间,我们要知道,车头太快往往会撞上他人的车屁股,得不偿失。
留一道缝隙,也如与他人对峙时留一点余地。不仅是“留下后路”,脸上的颜色也会好看些。美国前总统林肯就是此原则的一贯奉行者。当追随者愤慨地要他消灭那些口出狂言的政敌时,他轻松地笑道:“我把他们渐渐感化成朋友时,我不就消灭他们了吗?”生活中的智者,就是这样在一次次的较量中放弃穷追猛打,在留给别人以喘息的空间中,成就未来。
留一道缝隙,多出一点朦胧感。人生中的况味是百转千回,亦如车轮的辐奏,会在泥地上延伸出一道悠远的痕迹。都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,我看未必。憧憬相伴而行的恋人终于过上了二人世界,却干什么事都是你挨着我,我贴着你,独立性急剧下降。婚前那种空余的浪漫也在“琴棋书画诗酒茶”转变成“柴米油盐酱醋茶”中消失殆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