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留一条缝隙初中议论文800字
常言道,“留得青山在,不怕没柴烧”。这不仅是提醒我们做事要灵活,无法支撑时可以保存实力,东山再起,更是在告诉人们,为人处事要留有余地,凡事不能做绝,要有变化的空间,才能应付自如,谋求长远。
西楚霸王,四面楚歌,乌江自刎,听得让人好生钦佩这豪气冲天的英雄。然而这万丈豪情却也是他的致命弱点。为了追丈夫气概,不甘落于后人,使他在追求功业的道路上走到了尽头。他无法容许自己身上有污点,不允许完美中有缺憾,于是,鸿门宴上放虎归山,乌江边上拒绝渡江。试想,倘若他为自己“留一条缝隙”,不过分追求英雄气概之名,历史或许将因此改变,项羽也将落个能屈能伸、灵活自如的美名,较之那悲情英雄之名又有何不如。
“宜将胜勇追穷寇,不可沽名学霸王”。毛泽东的策略则要明智得多。对待敌人,该松则松,该紧则紧。绝不放过任何一个反抗之敌,对于投降的则宽大处理。敌强我弱,则养精蓄锐。敌弱我强,则主动出击。无论在何时何事上都留有余地,进退自如,绝不为追求一时之完美而放弃长远之计,为自己“留一条缝隙”。着眼于长远,才为良策。
也许有人会问,孤注一掷,破釜沉舟,也能在绝境中爆发,这又如何解释?不错,绝境之中有时会激发人的潜能,但是我们又如何能够每一次都将自己置身险境,然后期盼奇迹降临,祈祷幸运之神每一次都给予我们潜能来发挥,这实则是一种撞运气的表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