留一道缝隙作文700字
成功的种子在缝隙中萌发我们常常追求完美无缺,这当然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。但在现实生活中,完美和美满的信念对我们并不一定产生积极的影响,有时候反而会羁绊我们的双脚,使成功变得咫尺天涯。所谓“水满则溢,月满则亏”,自然界告诉了我们这个道理。泥土如果没有缝隙,就失去了承载生命的荣耀;高山如果没有缝隙,就失去了深谷幽涧的美景;绿叶如果没有缝隙,就失去了斑驳树影的变化。环视八荒六合,四海宇宙,缝隙处处存在,在每一处生机下潜伏,在每一处美景后延伸,自然规律启迪着我们去领悟生活的哲理。有经验的木匠都会在做工时注意留下缝隙,因为随着冷热干湿变幻无常,材料的形态也会发生微小的变化,小小的缝隙则可以包容这种变化,从而使整体结构不发生改变。高明师傅的高明之处就在于能够恰到好处地留下缝隙。同样道理,铺设铁路时,一段段铁轨之间也留有小段缝隙,它们为严冬酷暑不同季节里行驶的火车提供了安全保障。因为缝隙的存在,铁轨不会因温度升高降低而挤压收缩变形。做工讲究疏密有致,工作与学习也要求张驰有度。有一类人总是将自己的日程用繁重的工作和学习塞得满满的,不留一点儿缝隙,成天废寝忘食、宵衣旰食,不懂调节和休息;还有一类人,每天既重视工作或学习,也注重休息与放松,适度的休息放松保证了工作和学习的效率,工作或学习时精力充沛思路清晰。